纳溪特早茶新茶上市 推动茶产业与文旅融合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04 10:21:09
来源:光明网

纳溪特早茶新茶上市 推动茶产业与文旅融合发展

字体:

  泸州市纳溪区,以其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孕育出了中国特早茶之乡的美誉。2月1日,一场新茶上市见面会在北京举行,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了纳溪特早茶的独特魅力。

纳溪特早茶新茶上市 推动茶产业与文旅融合发展

  “纳溪特早茶 香飘全世界”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指导,四川省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人民政府承办。

  纳溪特早茶,以其独特的品质和香气,吸引了众多茶叶爱好者和专家学者。其外形扁平挺直,黄绿隐毫、匀净,汤色黄绿明亮,香气栗香浓郁持久,滋味鲜醇爽口,叶底黄绿匀亮。这种茶叶的品质和口感,不仅体现了纳溪地区优越的自然环境,更体现了纳溪人民对茶叶种植和加工的精湛技艺。纳溪特早茶的种植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在晋代《华阳国志·巴志》、唐代《茶经》、宋代《名茶》中均有记载。而北宋著名诗人、书法家黄庭坚的手书石刻“二月茶”也保存至今,成为纳溪茶文化的珍贵历史见证。

  泸州市纳溪区委副书记、区长袁维荣在活动中表示:“纳溪特早茶,不仅是我们地区的光辉历史,更是我们发展的动力源泉。我们致力于推动茶产业的精深加工,实现‘茶产业+文旅’的融合发展,让更多人了解和品尝到纳溪特早茶的美妙。”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姚静波也表示:“纳溪区作为四川省特色优质茶叶主产区之一,具有独特的产茶历史和优越的资源禀赋。我们希望纳溪区委区政府能够继续支持茶产业的发展,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产品质量,扶持龙头企业,打造驰名品牌。” 在活动现场,国家一级茶艺技师、第六季《最美茶艺师》全国总冠军吴蔚卿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茶艺表演,并献上了2024年的第一杯纳溪特早茶。这杯特早茶外形秀美、细嫩,汤色翠绿、鲜嫩,味道醇厚、甘洌,不仅具有很高的品饮价值,更有观赏价值和文化价值。

  此外,拥有千万粉丝的纳溪区新农人吴秋月也分享了她对纳溪特早茶的热爱和期待。她表示:“纳溪特早茶有着丰富悠久的历史,深受大家喜爱。我期待各位可以一起来到纳溪品茗煮茶,体验茶文化和感受质朴的乡土气息。”

  据了解,截至2023年底,纳溪茶园面积达到31.5万亩,茶叶总产量达2.3万吨,其中名优茶的产量占到了1.38万吨,占比接近60%以上,实现名优茶茶叶的综合产值27亿元。(张梦凡)

【纠错】 【责任编辑:高瑞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