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程高峰遇龙年首场寒潮,看联通如何守护旅客“信号满格”-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21 10:35:09
来源:新华网

返程高峰遇龙年首场寒潮,看联通如何守护旅客“信号满格”

字体:

根据中国联通智慧足迹大数据显示,从大年初三开始,每日新增的返程人流都在200万以上。从初一到初八的人流数据看,今年返程规模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1%。各地返程复工的节奏正在加快。

当返程高峰遇上龙年首场寒潮天气,中国联通提前部署、周密安排,及时制定应急通信保障预案,全力确保通信畅通。

2月17日凌晨开始,连霍高速瓜州至星星峡段出现阵风12级的沙尘暴和暴雪天气。甘肃联通迅速成立网络保障团队,连夜对滞留旅客较多的G30高速公路酒泉段、玉门市区、瓜州县城、柳园镇区域基站进行紧急扩容,对涉及的116个基站扩容用户数License(10用户数)1090个。经过优化和扩容,目前区域内4G/5G网络运行正常。

受冷空气影响,新疆多地近日迎来低温寒潮天气。阿勒泰联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天候监测网络设备运行情况,克服暴雪封路的困难,第一时间赶赴受损站点,紧急通过油机发电,接通受损线缆;塔城联通及时对重点保障区域的通信线路、基站运行和续航能力等开展巡检,全面排查整治网络隐患;伊犁联通迅速启动应急保障机制,抢修人员迎难而上,肩扛手提徒步前往受损设备地点进行抢修……

江西是返乡大省。为持续做好春运期间网络保障,江西联通全面梳理交通枢纽、元宵活动的热门打卡点等重点场景,通过硬件改造、拉远补盲、加速新建基站入网,扩充现网容量,补足无线覆盖短板。

为确保春节返程高峰期间各个基站、传输线路和数据中心平稳安全运行,贵州联通成立了专项保障团队,对核心机房、重要站点、传输线路进行安全巡查和施工地段盯防,并实行7×24小时不间断监测,随时对网络异常情况进行优化调整,做到“有问题快速回复、有故障快速处理”。

2024年春节假期已经结束,春运返程迎来高峰,为保证返程客流拥有良好的网络使用体验,陕西联通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西安地铁、重点高速高铁线路、交通枢纽等场景进行现场测试分析,并根据往年状况,对部分易出现通信盲区或信号不顺畅的区域加强针对性调整优化,提升室内和室外信号覆盖,保证用户网络感知。

在寒潮到来前,湖南联通已提前部署防冰冻保通信相关工作,全省各市州分公司第一时间成立通信保障应急领导小组,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密切关注网络运行情况,重点对全省交通枢纽及交通干线进行网络监测;各专业加强核心设备、核心网络的运行负荷指标监测,做好通信保障预警,对春运返程高峰时段超忙小区进行网络优化和紧急扩容。

聚焦交通枢纽、交通干线等春节返程重点场景,湖北联通充分结合移网保障、投诉分析等数字化平台数据,精准评估了1400余个场景的网络覆盖及用户感知情况,高效开展网络优化调整。

为应对新一轮寒潮天气和春运返程高峰的到来,内蒙古联通开展针对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枢纽、人流密集区域的基站巡检工作,严格落实铁路、公路沿线及重要光缆段落的日常巡检和现场“三盯”,确保移动网络高速畅通、安全运行。

随着寒潮席卷山东,泰安联通对全量网络设备、通信线路进行了巡检和安全检查,积极应对春运期间话务及流量高峰,及时处理用户需求;潍坊联通对易遭受雨雪冰冻灾害点位的光缆、机房、基站等通信设施进行供电、积雪、冰冻物等情况的全面巡检,同时顶风冒雪进行网络勘察、熔纤接线……

返程高峰期间,哈尔滨联通组建了专业保障团队对机场、火车站、地铁等重要交通枢纽每日进行现场巡检测试,及时发现网络隐患问题,确保用户良好用网体验。目前,保障团队已累计完成负载均衡参数调整62个小区、大话务保障参数下发27个小区、载波扩容6个。

后续,中国联通将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消息,加强值班值守力度,以精品网络和优质服务全力护航旅客返程之路。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