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夏泳:5G和AI助推实体经济 5G与北斗可相互赋能-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05 17:03:46
来源: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夏泳:5G和AI助推实体经济 5G与北斗可相互赋能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孙云龙)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重庆公司总经理夏泳4日接受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5G、AI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赋能实体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本次两会,他就加快推进“5G+北斗”行业应用提出了建议。

  夏泳代表指出,以5G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相融合,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相互辉映,必然是下一个增长周期的主旋律。数实融合整个产业链包括数据生成、数据传输、数据汇聚、数据挖掘、数据利用五个环节。以5G、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5G是数据生成与传输,人工智能是数据挖掘与利用,恰恰在这个产业链的两端,一头一尾,将整个产业链上的珍珠串了起来。”夏泳代表认为,两者共同推动产业链的全要素打通,可以释放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潜力。

  在谈到5G-A(5G-Advanced,即5G增强技术)时,夏泳代表表示,5G-A是5G向6G过渡的关键中间形态,它将解决5G发展中出现的新需求和新问题。“在产业各方的通力合作与共同努力下,以5G为引领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了广泛应用。但我们仍然面临5G终端价格还不够便宜、雷达探测与无线通信不可兼得、海量低成本数据终端联网困难等等一系列阻碍数实融合发展的因素。而这恰恰是5G-A发展的极好机遇,5G-A就是为解决这些问题而生的。”他认为,5G-A的发展将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提供更强的支撑,特别是在2024年至2029年这一关键时期,5G-A将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加油站”。

  夏泳代表还强调了人工智能在经济社会转型中的重要性。他认为,随着通用人工智能的进展,AI已经成为经济社会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和核心能力,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提供了重要契机。

  对于如何更好地赋能实体经济发展,夏泳代表表示,5G作为算力网络的基础设施,提供了算力网络“算力、运力、存力”中的“高运力”,结合大数据中心与超算中心的“高算力、高存力”,就能给AI的“高智力”提供肥沃的土壤,从而“智能原生”出更多的应用,可以“立体多面地给实体经济赋能”。

  本次两会,夏泳代表建议加快推进“5G+北斗”行业应用。他指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与5G的结合将产生丰富的应用场景,两者“强强联手”可以相互赋能,彼此增强。他建议结合产业特点与重点应用场景,将“5G+北斗”基础设施布局纳入区域规划和产业规划,协同做好5G与北斗地基增强站规划建设,形成“一张网”服务能力。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