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5 07:46:02
来源:法治日报

西藏探索司法所片区化提供法律服务

字体:

  “司法所片区化服务管理站的工作虽然平凡而忙碌,但看到纠纷调解成功后双方当事人脸上露出的笑容,看到农牧民群众因为我们的工作而受益,很有成就感。”西藏自治区那曲市色尼区古露、油恰、香茂司法所片区化服务管理站负责人白玛卓嘎自豪地说。

  近年来,那曲市大力推进司法所建设,坚持把司法所工作放在依法治市大背景下研判,着力找准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因地制宜破解难题、谋求发展。

  那曲市色尼区司法局副局长卓玛日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通过整合色尼区油恰乡、古露镇、香茂乡片区司法所资源,顺畅了司法所运行机制,有效发挥了基层司法行政部门的职能作用,既克服了制约基层司法所开展工作的瓶颈,提高了队伍的整体战斗力,又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理顺了管理层级,促进司法所工作系统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发展。

  古露、油恰、香茂司法所片区化服务管理站是那曲市第一家司法所片区化服务管理站,设在古露镇一座略显简陋的院子里。走进服务站,迎面墙上的显著位置悬挂着写有司法所职能定位、办事流程、工作人员及联系方式等内容的指示牌,均用藏汉两种文字标明,群众进门一眼就能看到,清晰明了。

  记者看到,片区化服务管理站设立了综合服务窗口、农民工法律援助窗口、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绿色通道”以及调处分流解答窗口,有坐班律师、专职司法助理员提供法律服务,为群众解决相关问题节约了时间、降低了成本。

  白玛卓嘎介绍说,片区化服务管理站目前辐射31个行政村、18297人,设立3个乡级人民调解指导中心、15名指导员、31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和155名调解员,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和法治宣传等工作。片区化服务管理站解决了色尼区地广人稀、农牧民群众居住分散、司法所人员短缺等实际困难。

  统计数据显示,片区化服务管理站成立以来,共接待来访群众300多人,调解矛盾纠纷100多件,调解成功率超过98%。其中6起矛盾纠纷通过村级调解委员会调解移送色尼区人民法院进行司法确认,色尼区法院已下达民事裁定书,群众不用花钱就可以达到诉讼的效果。

  不久前,依托片区化服务管理站,那曲市司法局乡镇司法所改革实训基地正式挂牌成立。截至目前,已有8个县司法局近30人先后前往学习考察,产生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记者了解到,片区化服务管理站依托“一村一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等队伍开展法治宣传,形成化解人民内部矛盾、预防和减少犯罪的第一道防线。

  “截至目前,接受法治宣传教育的群众已有9000多人次,共发放宣传手册1.83万份、宣传用品5000多份,对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员及乡村振兴专干、驻村工作队员进行多次培训。”白玛卓嘎说。

  那曲市司法局副局长毛胜永告诉记者,色尼区司法所工作片区化服务管理模式是那曲市司法局为破解基层司法所建设发展的瓶颈问题,在反复调研基础上,结合那曲实际探索出来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

  “希望其他各县司法局学习借鉴,建立符合自身实际的基层司法所片区管理制度,因地制宜推进辖区司法所片区化管理工作,完成好日趋繁重的工作任务,解决好司法所力量薄弱,特别是1人所‘单打独斗’的问题,通过‘集中兵力‘实行片区整体联动。”毛胜永说。(记者 刘玉璟)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2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