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24 07:17:44
来源:法治日报

长江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严禁打折扣 生态环境部约谈长江经济带六地

字体:

  近日,生态环境部就长江经济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不力约谈安徽省池州、江西省上饶、湖北省孝感、湖南省衡阳、重庆市南川和四川省遂宁六市(区)政府。

  生态环境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徐必久通报称,被约谈的地区都有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且长期未整改到位,环境监管不严不实。

  “敷衍”“走过场”“畏难”等字眼多次出现在当天的约谈信息中。

  2018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进驻期间及2018年拍摄的长江警示片均指出,江西省上饶市风顺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设施长期不正常运行、出水严重超标。

  据介绍,自2018年起,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下称“长江警示片”)已连续拍摄3年,成为监督地方环保工作的利器。2020年年底至今年年初,生态环境部调查组赴长江经济带各省(市、区),针对长江警示片反映的突出问题,调查地方的整改情况。

  徐必久在约谈时指出,上饶市承诺2019年6月底前完成垃圾填埋场整改,近期生态环境部调查发现,作为生活垃圾专项整治牵头单位,上饶市城市管理局仅以下发“月度考核通报”方式督促风顺生活垃圾填埋场整改,不动真碰硬,对县级生活垃圾填埋场整改工作不过问、不调度。

  上饶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专业水平不够”为借口,整改督导走过场,上饶市生态环境局信州分局虽多次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但后续盯办不到位。

  2018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进驻湖北期间,交办了群众举报的孝感市汉川市黄龙湖被大面积违规填占导致生态破坏问题。

  徐必久说,孝感市仅根据汉川市调查结果,就公开认定举报问题不属实。生态环境部调查发现,2016年以来,钰龙集团先后在黄龙湖水域范围内填湖7处,共侵占湖面198.33亩,但汉川市没有组织核实,即认定群众举报不属实。调查同时发现,汉川市水利和湖泊局编制黄龙湖详细规划时,擅自将部分湖泊水域调出保护范围,导致调出水域最终被填占殆尽。

  2019年长江警示片披露,四川遂宁市射洪市大量生活污水经县城污水处理厂溢流口直排涪江。整改方案要求2020年6月完成整改。调查发现,当地武安河生活污水直排问题依然严重。射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敷衍整改,将已经完成的9个项目纳入整改方案,先后12次接到有关部门督促加快整改,依然无所作为。该局在明知污水处理厂有溢流情况下,仍形成销号资料上报。调查还发现,射洪市河长制形同虚设,巡河不查河、查河不治河。

  约谈要求,深刻认识长江经济带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始终把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六市(区)党委、政府要认真分析问题成因,制定可操作、可检查、可考核的整改方案,拉条挂账、办结销号。同时,要对近年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长江警示片披露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举一反三开展排查,确保整改效果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根据约谈指出的问题,六市(区)党委、政府应科学制定整改方案,于20个工作日内抄送生态环境部和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并同步向社会公开。(记者 郄建荣)

【纠错】 【责任编辑:梁海燕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3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