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8 09:14:15
来源:西安晚报

2021西安马拉松鸣枪开跑

字体:

  千年古都,常来长安。4月17日上午,“我要上全运”百场马拉松暨“一带一路”陕西2021西安马拉松赛开跑。

  28000名跑友在春日里感受千年古都的诱人魅力,西安也再次向世界彰显了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老城区与新城区各展风采,人文资源与生态资源相互依托的城市发展新特色。

  西马“第五季” 精彩再“升级”

  “五届西马,一步一个台阶,一年比一年精彩。我觉得西马就是西安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结束了42公里195米的漫漫征程之后,跑友小陈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道。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从护城河边垂柳轻抚水面,到友谊路上梧桐绿叶新发,从曲江池边草绿花红,到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内万木葱茏……今年的西马就如同一幅优美的西安“春日行卷”,将古城的盎然春意和最美风景,奉献给了所有的参赛跑友,同时也通过央视和网络同步直播展现给了全世界。“前几届西马都是在秋天举行,今年在春天跑确实体验更好,感觉城市的色彩一下子就丰富了起来,西安变得更美了,蓝天白云、绿水青砖,感觉西安人民生活在这样一座城市里真是太幸福了。”谈到今年西马的参赛体验,辽宁跑友赵先生这样说道。

  西马“第五季”,精彩再“升级”。自然绝非办赛季节的更替那样简单。与往届相比的三大新亮点就是今年西马带给我们的最大惊喜。亮点一,作为“世界田径精英标牌”赛事,今年西马根据“精英标牌”要求,在赛事奖金、赛事物资、赛事服务等方面均进行了全面提升,带给了所有参赛跑友更好的参赛体验。亮点二,为全面回馈和西马一路同行的忠实跑友,西马组委会今年特意为连续参与前四届西马,并成功中签本届西马的选手,定制了专属的终身号码布,来传递西马关怀跑者、温情服务的赛事文化。亮点三,延续西马历届的贴心服务理念,在所有赛事物资外,今年西马还为所有选手定制了具有特别纪念意义的“一路相随五周年纪念徽章”,并且考虑到全程和半程选手长距离奔跑后脚部的舒缓和放松,在完赛时,为全、半程选手赠送了“西马蓝脚丫”纪念拖鞋,让贴心与呵护,伴随选手们跑向更远。

  对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来自全国各地的西马忠实“铁粉”们也是纷纷点赞,“赛道最具文化,服务最是贴心,在全国那么多的马拉松赛事中,西马的精彩绝对是屈指可数。”

  一场马拉松 沸腾一座城

  “城市最佳的自我推销方式,就是马拉松。”且不论这句话是否完全正确,但近年来国内外如“井喷”一般应运而生的众多马拉松赛事,就足以证明马拉松赛事的火爆显然并没有那么简单。

  2017年西马首创之初,在谈到西马的举办对西安有着怎样的意义时,陕西省全民健身与健康研究院执行院长、西安体院社会体育与休闲体育系副主任杨建设老师曾这样对记者表示,“国际化赛事是一座城市整体形象的象征,综合实力的体现。西安需要有一项国际化赛事来展示我们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现代城市发展的时尚活力,从而打破国内外游客对西安传统形象的定势思维。同时,国际化赛事的举办也可以支撑和提升我们的城市建设。”而多位专家也纷纷表示,在现代体育产业中,时尚迷人的马拉松赛事正以其在广大中青年群体,尤其是在白领阶层中巨大的号召力,迅速成为推动赛事所在城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一个新引擎。“马拉松赛事不仅仅只是一项单纯的体育比赛,对一座城市旅游、餐饮、商品销售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可以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五年过后回头看,从有口皆碑到人气旺盛,越来越精彩的西马显然已经为古城注入了健康与活力,为古城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当马拉松遇到西安”,西马近乎完美地扮演了“西安形象宣传大使”的角色,仅以2020年为例,西马直播观赛达3579.5万人次。镜头扫过的每一帧画面,都蕴含着西安城市的宣传契机,画面背后的每一个故事,都变成西安城市的营销契机。

  “当马拉松遇到西安”,古城“文化+体育+旅游”的发展模式日益成型,每年西马举办期间带来的旅游、服务、餐饮、交通等行业的消费增长,无疑为城市的繁荣发展注入了营养和动力,增加了周边产业的消费,赋能城市经济加速发展。

  “当马拉松遇到西安”,热情的古城市民成为了西马赛道沿途最美的风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古城人民的热情,一位完赛跑友就讲过这样一个令他难忘的小故事。“超时完赛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情。但没想到,到最后200米左右的红毯时,赛道两边竟然还有群众在加油,竟然还有一群志愿者们列队鼓掌欢迎,我真的惊呆,差点以为自己夺冠了。”(记者张勇 靳鹏)

【纠错】 【责任编辑:冯粒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42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