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22 10:23:57
来源:新华网

记者手记:农民版画家“雕”出美好生活

字体:

  新华社沈阳4月22日电 题:记者手记:农民版画家“雕”出美好生活

  新华社记者李恒

  四月的黑土地渐渐苏醒,处处涌动着春的生机。今年53岁的陈东明穿着围裙、拿着刻刀在木板上轻挑细旋,午后的阳光透过窗户洒在他移动的手上,清幽乡村、温暖乡土刀刀见影。

  从事版画创作几十年的陈东明,不仅让自己填饱了肚子,还让乡亲们的精神富裕起来,口袋也鼓起来了。硬是靠着这身绝活儿,他给大山里的小乡村带来新生,带领乡亲们走出一条“金”路子。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他介绍自己总是以农民版画人自居,也自嘲“木怪”,因为喜欢木头、喜欢画画,才有了这坚守一生的版画事业,才有了将这门有百年历史的传统艺术传承下去的愿景。

  陈东明正在拓印版画(2021年4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李恒 摄

  陈东明出生在辽宁省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普乐堡镇一个农户之家。“年少时家里穷,就早早辍学回家务农了。”陈东明回忆,后来跟随父辈和辽宁版画家李德甲学习版画,从中发现了人生的乐趣。

  “版画作为中华传统艺术文化,它也是我们村的文化脉搏,我的很多创作灵感都是来源于‘就地取材’。”每每提起版画创作,他的眼睛都在放光。

  记者跟随陈东明走进他位于桓仁县城的个人工作室,被眼前的作品展吸引:墙上陈列着各式版画作品百余幅,作品基本以写实为主,农民生活、农闲娱乐、农村风光等题材无一不囊括,处处透露着泥土的芬芳。

  “你看,这幅版画上的两棵树就是我们村最高的两棵大树。”陈东明指着一幅1米多高的黑白版画作品向记者介绍,这两棵大树就长在村口,庇佑着小小村庄。

  在陈东明等版画人30余年坚守下,这门传统艺术在小乡村迸发新活力。20世纪90年代,陈东明以版画艺术为基础,创办木雕企业,设计制作木制工艺品,带动当地村民就业,为他们创收增收。

  村民在陈东明创办的木雕厂雕刻木制工艺品(2021年4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李恒 摄

  “对现在的收入太满意了。”在木雕厂已工作17年的普乐堡镇牛毛沟村村民于秀红说,“过去我们农民只能在家种地,收入微薄。现在看家种地两不误,农闲时还有一份额外收入,这日子真是越过越好啊!”

  对版画创作,陈东明初心不改。他把木雕厂创造的经济收益继续反哺于版画创作,经常举办经验交流会,一到晚上,他的工作室里便迎来了一群来自不同行业的版画爱好者,他们搞创作、谈技法,形成了小县城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线。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13261127360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