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寄畅园揽胜

2016年03月26日 03:54:1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寄畅园是江苏无锡市最富盛名的景区。

寄畅园又名秦园,位于惠山横街,比邻锡山和惠山寺。明代正德(公元1506至1520年)年间,秦金(宋代诗人秦观的后代,曾做过户、礼、兵、工部尚书)将惠山寺僧舍改作别业,名“凤谷行窝”。万历时,此园传至秦耀,秦整理园中荒芜,变迁陵谷,构园景二十,每一景点题诗一首。秦耀取王羲之《答许椽》诗中“取欢仁智乐,寄畅山水阴”之意,将此园改名为“寄畅园”。

从惠山寺日月池畔进入寄畅园,第一个建筑是“凤谷行窝”,两侧抱柱各有一联:“杂树垂荫,云淡烟轻;风泽清畅,爽气节和。”(翁同龢旧句)。向东可见锡山高耸的龙光塔,西面则是惠山掩映在月光之中,故曰“侵云、碍月”。内有小池、湖石和回廊。寄畅园的中心为锦汇漪,以锦绣绚丽得名,亭廊桥榭绕水而筑,与假山相映成趣,园内大树参天,竹影婆娑,苍凉廓落,古朴清幽。一泓池水位于中心,池边树木花草、建筑亭台楼榭,远处山影、塔影,近处亭影、榭影、树影、花影,以及天上的飞鸟身影,皆影射至水中。以王维“岩岫盘郁,云水飞动”得名的郁盘为一六角小亭,亭中设有一青石园台,配以4个石鼓墩,传为秦氏之遗物。此外,园中还有美人石、知鱼槛、砖雕门楼、御碑亭、堆栈假山、七星桥、八音涧、含贞斋和秉礼堂等诸景,皆独具特色。

寄畅园布局以山池为中心,浑合自然,东面建有亭台水榭,曲折长廊,交相呼应。园内假山起伏,主次分明,中部以土为主,地势较高,两侧以石为主,相对较低,其间种植树木花草,衬托山势。假山依惠山东麓山势,作余脉状,又构曲涧,引“二泉”伏流注其中,潺潺有声,世称“八音涧”,与“天下第二泉”相连。寄畅园以巧妙的借景,高超的迭石,洗练的建筑,并引名泉之水入园,精心梳理、纳惠,结合山水自然风光,营造出一个古朴、幽静、清旷、疏朗与自在的人间胜境,在江南园林中别具一格,属山麓别墅园林,在1988年1月1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8350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