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门毒战中的一把尖刀——记深圳海关缉私局侦查二处
2020-06-25 14:45: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6月25日电 题:国门毒战中的一把尖刀——记深圳海关缉私局侦查二处

  新华社记者毛鑫、王丰

  20人拧在一起,能产生多大能量?

  在深圳海关缉私局侦查二处,这个答案是:五年时间,累计查获毒品走私案914宗,缴获各类毒品8.5吨,摧毁42个毒品走私犯罪团伙,逮捕涉毒犯罪嫌疑人129人……

  多年来,这支20人的小团队“四两拨千斤”,忠诚履职,除毒务尽,屡破大案,在祖国的南大门筑起了一道禁毒钢铁防线。

  “20人虽少,但每个人都能产生火焰”

  深圳,毗邻香港,海陆空铁邮口岸全覆盖,是中国通关体量最大的口岸城市之一。巨量的人流和物流,给这座年轻的城市带来了活力,也让这里成为全国毒品走私最为猖獗的通道之一。

  缉毒守关,不辱使命。面对穷凶极恶的毒犯,侦查二处20人勇做尖刀,狭路相逢勇者胜。

  在一次抓捕行动中,席警官第一个爬上三层楼高的梯子,冲入持枪毒犯的房间,将还在睡梦中的毒犯死死摁在床上。“我经验比队员们要多一些,受的专业训练也多一些,理应我带头先上。”他说。

  蛇口码头,面对准备逃脱的两名毒犯,只身一人的戴警官没有丝毫犹豫,飞身扑了上去。“那一瞬间,脑子里什么都没闪过,就是觉得这个人从你身边过了,你就得把他扑倒。”他说。

  在惠州某印刷车间,赤手空拳的宋警官将一名十年前侥幸逃脱的毒犯牢牢压在地上。“这个人从我手上逃掉的,我一定要将他抓回来。”他说。

  从霓虹闪烁的繁华都市到人烟稀少的偏远村落,“猎毒者”张警官从不停止追踪毒迹。“经常晚上10点开工,早上6点收工,白天研判案情,睡觉只能挤时间。”他说。

  ……

  靠着这样的拼搏精神,侦查二处与毒犯斗智斗勇,屡立新功。仅近五年,这支队伍就获得“广东省禁毒先进集体”等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5个,98人次先后获得个人荣誉称号和表彰奖励,涌现出了一批获得国家级、省部级荣誉的先进典型。

  “侦查二处20人虽少,但每个人都能产生火焰。”深圳海关缉私局副局长肖自力说,“这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值得信赖、有信仰、有灵魂的队伍。”

  新科技助力20人“四两拨千斤”

  今年1月,一名曾经被系统预警的外籍涉毒人员入境,触发了警报。二处民警通过线上跟踪排查,发现他有重大涉毒嫌疑,并掌握了其在香港的真实住址,将线索通报给香港海关。2月23日,香港海关在该男子住宅查获18公斤可卡因。

  “足不出户,就能破获一起毒品案,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侦查二处处长马东升说。

  在深圳海关,每天约80万人次、4万车辆进出境,200多万件国际邮件快件、4.6万个集装箱中转,如此庞杂的工作量成为压在20人肩头上的千钧重担。

  “以罗湖口岸为例,每天30万人次出入境,每个人过关也就七八秒时间,能不能发现毒品、决定抓不抓往往是一瞬间的事。”马东升说。

  四两拨千斤,智慧缉私技术帮团队减压不少。

  在旅检口岸引入面部识别和视频追踪技术,成立快件分析研判中心,推进风险分析、缉私情报、科技设备、缉毒犬和现场监管“五位一体”联动缉毒工作机制……智慧缉私系统的应用,实现了毒品精准筛查、精准防控、精准研判、精准打击。

  20天前,一份“从欧洲某国发出的货柜里可能藏有毒品”的情报同时发到了深圳海关缉私局和东南亚某国海关手里。在货轮到达该国时,该国海关对货柜反复查验都没有结果,只能放行,货柜一到深圳,缉毒民警不到2小时就在空调的压缩机里查获可卡因40公斤。

  “新技术的投入使用,让我们立足国内守国门的底气更足了。路越走越远、工作越来越顺、成效越来越明显。”马东升说。

  国际同行眼中的“三特”缉毒警

  2019年5月20日,一份感谢函通过传真到了侦查二处国际执法合作科联络员顾昕手里,内容是“三名罪犯因走私毒品被法庭判决23年到18年不等的有期徒刑”。至此,持续两年多的“3·12”特大跨境走私毒品案画上了句号。

  发函人澳大利亚联邦警察中国广州联络处联络员苏泰华(Trevor Russell)写道:该案之所以得到势不可挡般审判,得益于深圳海关缉私局卓越及时的通报,并在包括侦查、证据收集、中方警员向澳大利亚法庭视频作证上都做得特别好。

  原来,案件侦破后,两名毒犯拒不认罪,审判陷入死结。2018年10月,应澳方请求,侦查二处5名民警通过视频方式向澳大利亚法庭作证,陪审团仅用了一个半小时审议,便决定两名被告罪名成立。

  “中国缉毒警察远程出庭作证实现了国际禁毒合作的新突破,本案也成为今后开展国际禁毒执法合作的典范。”顾昕说。

  缉毒无国界。当前,国际禁毒形势依然严峻。海关作为口岸一线监管与走私案件主侦部门,面临着毒品入境与外流的双重压力,开展国际禁毒执法合作势在必行。

  为此,侦查二处率先成立国际执法合作科,与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关、警方的禁毒执法部门开展合作。如今,发到顾昕手里的国际禁毒司法协助请求从几年一个变成一年多个,仅最近一个月就有十多个。

  五年来,侦查二处共开展跨境联合缉毒行动60余次,打掉23个跨境毒品走私集团,缴获各类毒品899公斤。

  现在,“素质特别高、专业特别强、工作特别敬业”,这三个“特别”已成为国际同行评价侦查二处民警的标签。在侦查二处全体民警看来,这既肯定了我国缉毒警察打击毒品犯罪的实力,同时也彰显了我国厉行禁毒的决心,维护了我国国际形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福建东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态旅游海岛
福建东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态旅游海岛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6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