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厚植家国情 乐享新民俗——各地广泛开展“倡导国庆新民俗、打造爱国活动周”活动
2020-10-08 19:03: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题:厚植家国情 乐享新民俗——各地广泛开展“倡导国庆新民俗、打造爱国活动周”活动

  新华社记者

  传唱爱国歌曲、灯光烟火表演、体验红色旅游、开发国庆美食……在新中国成立71周年之际,各地按照中宣部部署,深入开展“倡导国庆新民俗、打造爱国活动周”活动。连日来,伴随着各地群众积极响应,“十一”黄金周正逐渐成为亿万百姓广泛参与的爱国活动周,广大群众在一系列国庆新民俗中,厚植家国情怀、共庆新中国华诞。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清晨我放飞一群白鸽……”10月1日上午,辽宁沈阳,三万面五星红旗飘扬在有着数百年历史的沈阳中街,伴随着这首《今天是你的生日》,1500余名来自企事业单位、社区、学校、商圈的群众代表挥舞着国旗边走边唱,拉开了“祖国万岁”大型快闪活动的序幕。

  9分钟的快闪活动让参与者们激动不已,沈阳市民李绅微说:“1500多人共舞一面旗、同唱一首歌,用深情的歌声向祖国献上美好祝愿,令人无比动容。看到祖国日渐强大,我充满自豪。”

  一次次快闪,向祖国献上最深情的祝福;一场场灯光秀,营造出“家国共团圆”的节日氛围。

  “妈妈给我拍张照!”以广州塔上亮起的巨大国旗为背景,一名小朋友挥动着手中的小国旗,留下了开心的笑容。在广州“城市客厅”花城广场,以“盛世华诞,荣耀中华”为主题的灯光秀在珠江两岸上演,国庆黄金周期间,游客纷纷来此观赏,共同感受节日气氛。

  灯光秀画面里,有抗疫医护人员坚定的身影、有寓意着丰收喜悦的麦浪、有象征团圆的月饼和嬉戏的玉兔……在广州塔旁,1000架无人机联袂闪耀夜空,举目仰望,璀璨的灯光照亮珠江两岸,“山河无恙”“万家团圆”等字样徐徐变幻,在灯火辉映中表白祖国母亲,祈愿家国梦圆。

  最具“烟火气”的国庆祝福,蕴藏于最接地气的民俗活动。

  国庆节当天,一场小雨让西安气温骤降,但一碗碗“长安臊子面”让西安饭庄内处处洋溢着温暖。“过生日讲究吃长寿面,今天是新中国的生日,我们大家一起吃碗‘国庆面’,共同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店长吴学梅忙里忙外,边说边为顾客送上精心准备的臊子面。

  不仅是西安,“国庆吃面、国泰民安”新民俗活动在多地纷纷开展,“国庆面”成为今年黄金周餐饮市场的一道热门美食。“我们用吃‘国庆面’这一简单仪式,表达对国泰民安的美好祝愿。”吴学梅说。

  涵养家国情怀,汲取精神动力。国庆期间,不少红色旅游景点,成为人们出游“打卡”的热门选择。

  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外排起长队,身着红色背心的志愿者们在引导宣誓、讲解党史等岗位上热情服务,努力提升参观体验。

  学习红色历史,是不少参观者共同的目标。在展厅二楼的缅怀墙前,来自辽宁的李亚文正带着读小学的儿子瞻仰一张张烈士遗像。“展览和讲解的内容都很丰富,氛围庄重又温暖,特别有收获。”李亚文说,希望孩子从小学习艰苦奋斗的品质,通过参观红色地标,汲取更多成长的正能量。

  在湖南宁乡市花明楼景区,以家庭为单位出游的游客占了多数。“这是我们此次行程的第一站,作为在红色教育下成长起来的一代,我和妻子特意来湖南感受红色文化,希望沿着先烈的足迹,追寻红色记忆。”刘少奇故居前,来自江苏南京的游客王先生对记者说。

  “作为一名小小志愿者,我希望能让游客了解到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我自己也应该好好学习,发愤图强,长大以后为国家做贡献,使祖国越来越强大。”花明楼景区小志愿者刘晰说。

  各地线下活动丰富多彩,线上活动同样精彩纷呈。

  国庆期间,2020年北京市东城区未成年人“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如火如荼,目前已有近14万人参与,家住北京市东城区天坛街道金鱼池中区的高二学生张绍伦就是其中之一。通过网络,张绍伦表达了自己的爱国心声,成为第108665位“向国旗敬礼者”。

  “这次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在未成年人群中掀起了爱国热潮,借助这样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平台,有助于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培养爱国情怀,引导他们从小立志向、有梦想,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天坛街道党群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镇华说。(记者王子铭、李铮、邓瑞璇、吴鸿波、张博文、阮周围、郭敬丹、黄安琪、王君璐、张漫子)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582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