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01 11:29:18
来源:新华网

驻村第一书记白云:一手老茧 搅热山村

字体:

  新华社银川1月1日电 题:驻村第一书记白云:一手老茧 搅热山村

  新华社记者于瑶、陈泽安

  寒冬时节,翻山越岭后,终于见到了白云。一握手,感觉白云热乎乎的手上满是老茧。

  “老茧是帮村民铡草留下的,一般我到哪家碰上正干活,就上手帮着干,边干边聊。”宁夏固原市彭阳县红河镇文沟村驻村第一书记白云憨笑着说。

  在村里行走时,村民见到白云都会热情地打招呼。3年前,自治区民委(宗教局)教育文化处副处长白云刚驻村时,很多村民投来的却是不信任的目光,入户时常听到“你干啥的”“有啥可看的”。

  “我们来到文沟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取信于村民。”白云说,村民感到特别苦的是路难走,全村几乎都是土路,硬化路不到1公里。经过多方争取,驻村工作队帮村里修了道路45公里,彻底解决了这个“头疼事儿”。

  这让村民刮目相看:看来白书记不是“白”书记,他们驻村扶贫可不是白待。“我到村里后确定了两项制度,一是村务政务全公开,二是外面来人零接待。”白云说,这让村民对他们更加信任。

  如何壮大脱贫产业,是白云和驻村队员们刚一进村就开始思考的问题。

  文沟村有养牛传统,2018年前全村有1600多头牛。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经过反复讨论,确定文沟村发展以养牛为主的养殖业、以种植青贮玉米和花椒等为主的特色种植业。

  针对养牛投入大、市场无保障等村民担心的问题,白云主动与400多公里以外的银川市贺兰县立岗镇兰星村这个“富村”结对子,邀请兰星村村支部书记到文沟村座谈、交流,并借助兰星村合作社电商平台往南方销售牛肉,拓宽了销售渠道,激发了村民养牛积极性。

  一度被银行列入“黑名单”的村民兰忠保,这几年发了“牛财”。在白云的帮助下,他成功贷到15万元资金,养牛规模达50多头。“原来就6头牛,如今变成50多头牛,离不开白书记帮我跑贷款,他自己还借给我3万元。以前外出打工讨生活,现在在家养牛一年赚十几万元,明年我想再扩大养殖规模。”谈起这几年的变化,兰忠保有些激动。

  通过技术培训、建牛棚、引进优良基础母牛,小额信贷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养牛,文沟村养牛规模不断扩大。今年,文沟村存栏牛扩大到2700头,建立起生态农业循环产业链,探索出“产业兴、乡村美、群众富”的发展路子,昔日光秃秃的贫困村脱胎换骨,已成为全县千头肉牛养殖示范村之一。

  驻村队员的到来,搅热了当地产业,也搅热了村民的心。文沟村发展产业的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飞出大山传到了外出打工者的耳朵,不少人开始返乡创业。

  产业日渐兴旺,解了文沟村村民的心头之忧,村民对白云和驻村队员越来越热乎。“现在我们不去谁家,谁家还不高兴哩。”白云笑着说,驻村队员随时为村民解疑释惑,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大家越来越没有距离感。

  在壮大产业的同时,白云还想办法提振村集体经济。短短几年时间,文沟村村集体经济从零增长到34万元,源头活水越来越多,村人均纯收入也从2017年的9700元增至目前的1.3万元。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936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