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23 21:21:39
来源:新华网

广西驻村第一书记的新春新事

字体:

  新华社南宁2月23日电 题:广西驻村第一书记的新春新事

  新华社记者何伟

  2月18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广西靖西市安宁乡汤亮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力源来到谭文官、潘桥开等10余户脱贫户家,将从南宁带来的特色糕点送给他们品尝,并鼓励大家趁着春节在家,抢抓农时开展春耕生产。

  曾经的贫困户谭文官,如今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他说:“作为党员和致富带头人,一定履行好职责,带头做好优质稻、百香果、种桑养蚕等特色产业种植管护,为全村产业兴旺贡献力量。”

  汤亮村位于中越边境的大石山区,“山上光秃秃,地里粮荒荒”曾是当地真实写照,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36.5%。受益于精准脱贫政策,村容村貌发生极大改变,贫困人口实现清零,水、电、路等难题得到解决。

  建档立卡户王圣原来在广东省东莞市务工,因母亲患病回家照顾,无法外出,家庭收入锐减。刘力源多次到王圣家看望其母亲,推荐他到村百香果产业示范园务工,每个月收入近3000元。熟练掌握种植护理技术后,王圣还带动4个村民小组上百户村民参与种果。

  “帮钱帮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刘力源在汤亮村推动开展基层党建规范提升工程,突出党员在脱贫攻坚战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村党组织办实事惠民生等工作机制。今年1月,在汤亮村“两委”换届选举中,34岁的王圣被选为村委会副主任。

  春节后,刘力源与新当选的村“两委”干部走访村民群众,征求大家对乡村振兴的意见建议。打造五星级党组织、进一步提升乡村风貌、做大百香果产业示范园……每一项他们都记在心里,决心鼓起牛劲、大干一场,让群众心愿早日变成现实。

  因疫情防控需要,马山县林圩镇伏兴村驻村第一书记周福波已连续两年没有回老家过年。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毕业的周福波刚参加工作不久,就申请到脱贫攻坚第一线。

  自2018年3月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周福波坚持吃住在村,强化基层党建、做大特色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为开拓农产品线上销路,周福波与爱人一起上“抖音”、上“快手”,为砂糖橘“代言”。2019年,伏兴村实现整村脱贫,去年全村贫困人口清零。

  正月初七,周福波来到村产业扶贫示范园了解砂糖橘销售情况,到各屯宣讲乡村风貌提升相关政策,开展环境卫生清理、乱搭乱建整治等工作。

  周福波说:“接下来,我们将发挥好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让乡村建设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春节期间,在地处桂西山区的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砂糖橘销售已近尾声。目前全村砂糖橘种植面积达2300多亩,2020年产果超过200万斤。

  如今,百坭村各项基础设施变好了,砂糖橘、油茶、茶叶、清水鸭等产业日益兴旺,村里还开办村集体企业,建设电商平台,带动群众持续增收。

  驻村第一书记杨杰兴说,2020年全村所有贫困户实现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0万元。“时代楷模”黄文秀生前牵挂的事,一桩一桩得到落实。

  杨杰兴跟记者畅谈新年工作计划:“下一步还将继续实施‘头雁引领’‘先锋示范’等工程,进一步做大特色产业,提升乡村风貌,发展乡村旅游,让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13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