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8 08:42:09
来源:金陵晚报

仿佛“龙猫草原” 南京这块草地火了

字体:

  “南京石臼湖枯水期仿佛‘龙猫草原’!”近日,南京市溧水区和凤镇张许村的一片湖床草地收获了众多网友的“芳心”,枯水期里的石臼湖和一座栈桥成了春天里的网红打卡地,越来越多的网友从各地来到这个小村子,并且随着热度上升还在持续发酵。

  这片网红草地被网友赞为“龙猫草原”,仿若宫崎骏的动漫场景,有网友表示“跟动漫里一模一样”。

  一片翠绿色的广阔大草地铺在面前,茂密的草地犹如波浪起伏,颇有动漫般的效果。湖岸边矗立着几座老旧的建筑和瞭望塔,一座长长的栈桥延伸至湖心。

  早上9点半,记者赶到现场时,已经有六七辆小汽车停在路边,远处的草地上已经有几个游客在摆着姿势拍照。一个小时左右,草地上已经增加到了二三十个人。穿着白裙子的女士、拿着“长枪短炮”拍照的摄影者三五成群地散在草地上,栈桥上人来人往。

  “这里很美啊,我们是早上从常州特意开了一个半小时车过来拍照的。”今年34岁的许女士刚和丈夫拍完照片,正在从海量照片里筛选。她是早上七点半送完孩子上学以后就出发来到南京的,带着无人机、相机等专业设备,打算拍完照再当天赶回去。他们说去过很多非景点的地方拍照,但这样大面积、长而密的草地还是第一次见。

  “我们今天其实是来补拍镜头的,”许女士说道,“昨天已经来过一天了,但是到下午一两点之后人就很多了,感觉得有几十个人,我们就先回去了,今天早上趁着人少拍些视频。”

  记者在现场看到,六七位身着白裙的女性模仿着抖音或微博平台上的照片和视频在草地里拍照,有的还带着手机三脚架、伞等设备和道具,举着摄影机的老年人也三五成群地结伴而来,都可谓做足了准备。

  摄影爱好者秦阿姨是本地人,她从溧水与熟人结伴一起来到这里。“石臼湖我每年都来,往年春天的草没有这么多、这么好看,火了以后一下子吸引了很多人来。”记者从多位游客处获悉,到下午一两点以后人会很多,并且还在源源不断地到来,“昨天下午四点钟我们去的时候,现场目测都接近一百人了。”

  突然爆红的草地让很多南京本地人觉得意外。现场多位溧水和高淳的市民告诉记者,往年枯水期这里也有草,但今年更茂密,一下子在短视频平台上火了。

  “往年四月份水就涨起来了,今年情况特殊,到现在枯水期还没有过去,碰到春暖花开,这里的草就长得格外茂盛。”和凤镇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原本寂寂无名的草地突然爆红,迎来一大帮游客,自己也是从网上知道张许村的草地成了“网红”,有些意外。

  友情提醒

  爱护环境 勿上危桥

  慕名而来的人越来越多,广阔的草地被踏平踩出了一条条路,露出了蜿蜒向前的土色。而现场,一些奶茶、牛奶等一次性食品垃圾袋也被随手扔在了地上,无人管理。“这是枯水期才有的景色,等丰水期来了水位涨上来以后,这些垃圾不就到水里去了吗?”一位游客说道。

  现场还有一座长长的栈桥,凭借良好的拍摄视角,被众多游客青睐。而这座桥却是一座危桥,看起来宽两米多,长约百米,向湖中心延伸。而在桥头一侧竖了一个醒目的牌子,上面写着:“前方危桥,禁止入内,违者后果自负。”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游客无视提醒牌直接走上去,甚至还有家人带着蹒跚学步的孩子走在其中。

  记者慢慢走上这座桥发现,栈桥只有一面有栏杆,另一边空空荡荡。桥面看起来建造年代久远,栏杆有多处破损,水泥有些剥落。走了十几米,栏杆呈现约一米的缺口,导致左右两边完全没有扶手,记者稍微往旁探了探,看到距离地面约十几米高。

  “昨天下午就是桥上人太多了,至少有二十个人在上面。这个桥已经很老旧了,还是个危桥,我们觉得太危险了。”出于对安全状况的担忧,许女士前一天下午提前回了常州,等第二天一大早趁人少去桥上补了一些镜头。

  据介绍,湖边的建筑原本是上世纪的民兵训练场,具体年代“记不清了”,但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二十多年前被第三方企业收购,至今没有开发。而栈桥原本是锁着的,目前已经被损坏。

  “感谢媒体的监督,为了确保安全,下一步我们计划要把栈桥重新锁起来,并且加大志愿者队伍巡查和劝阻的力度。”和凤镇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接下来水位会涨起来,为确保安全,计划在草地围挡设置一个“安全区”,让所有游客在“安全区”活动。而具体怎么设置、设置多大,和凤镇准备研究讨论以后再实行。(记者 王丽华)

【纠错】 【责任编辑:冯粒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42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