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次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总书记强调了什么?
历次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总书记强调了什么?
2021-08-21 21:37:26 来源: 求是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做好经济工作,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大任务。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提出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改为中央财经委员会。截至目前,习近平总书记共主持召开了10次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小编梳理了历次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的简要情况,一起重温!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

  时间:2021年8月17日

  议题:研究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问题,研究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做好金融稳定发展工作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关系发展和安全,要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

  时间:2021年3月15日

  议题:研究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问题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我国平台经济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要着眼长远、兼顾当前,补齐短板、强化弱项,营造创新环境,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

  时间:2020年9月9日

  议题:研究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和现代流通体系建设问题,研究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硬件和软件建设,发展流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完善流通领域制度规范和标准,培育壮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

  时间:2020年4月10日

  议题:研究涉及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实现良性循环,国内循环越顺畅,越有利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要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着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

  要完善城市化战略,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城市发展的基础目标,更好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

  要调整优化科技投入和产出结构,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

  要深化对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规律性认识,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要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从顶层设计上提高公共卫生体系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

  时间:2020年1月3日

  议题: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黄河流域必须下大气力进行大保护、大治理,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时间:2019年8月26日

  议题:研究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问题、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要根据各地区的条件,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完善空间治理,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要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时间:2019年4月22日

  议题:研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进展,要正确认识面临的短板问题,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

  要勇于破题、善于解题,抓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时间:2018年10月10日

  议题:研究提高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和川藏铁路规划建设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关系国计民生,要建立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高全社会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规划建设川藏铁路,对国家长治久安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一定把这件大事办成办好。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时间:2018年7月13日

  议题:研究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须切实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为我国发展提供有力科技保障。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时间:2018年4月2日

  议题:研究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思路和举措,研究审定《中央财经委员会工作规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人民财产安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

  精准脱贫攻坚战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只能打赢打好。

  环境问题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得到人民认可的一个关键,要坚决打好打胜这场攻坚战。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7783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