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02 08:46:52
来源:新华网

葛颀:5G引发超前和乘数效应,摩尔定律作用不再突出

字体:

  新华网北京4月2日电(凌纪伟 赵秋玥)5G是当前全球科技创新的竞争高地,围绕5G衍生出的话题层出不穷。近日,北京邮电大学兼职教授葛颀做客新华访谈,分享5G带来的新效应和发展新范式,介绍5G拓展应用面临的挑战。针对5G等前沿科技引领的数字时代,葛颀还畅谈人类将面临的数字化变革。

北京邮电大学兼职教授葛颀做客新华网访谈间。新华网 陈延特 摄

  5G引发两个新效应

  未来5年,每个人都将成为5G改变社会伟大进程的见证者。5G从一个专有的移动通信平台,变成了社会信息化的通用生产力平台。这是一种质的改变。

  怎么看待5G对社会的改变,葛颀归纳为两大效应——超前效应和乘数效应。

  超前效应是从社会基础设施层面引发的改变。无论从网络能力还是客户数,5G已经成为我们进军数字化转型、用数字科技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最重要的生产力平台。5G加速推进部署,基本做到了“路等车”。也就是说,信息高铁5G修好了,现在要做的,就是让更多的乘客、更多货物、更多的应用场景跑到高铁上来。因此未来5年,5G将会发挥非常重要的超前效应。

  作为社会的基础信息生产平台,除了超前效应,5G还将引发乘数效应。当把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这些数字科技和工业制造、教育、金融等产业融合在一起发展,带来的增加值远大于5G产业本身投入的成本。

  “业界都希望尽快把5G乘数效应和超前效应赋能国家快速发展,不管是实体经济、虚拟经济还是原子经济、数字经济都能更好、更快、更可持续发展。”葛颀说。

  5G时代的两个发展新范式

  信息技术推动第三次工业革命,摩尔定律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推动了整个社会信息化发展进程。5G时代,哪些规律能够成为数字时代的发展范式?

  葛颀认为,在数字化时代里,发挥最突出推动作用的规律不再是摩尔定律,而是两个范式:梅特卡福范式以及马太范式。

  梅特卡福定律是很典型的数字经济共赢和溢出效应。中国建成了世界规模最大、最领先的5G网络,中国最有可能通过梅特卡福定律,实现网络当中每一个节点,可能是个人用户、企业用户也可能是社区价值的增加,也能通过整个网络节点数的增加实现中国数字经济总量的增加。

  另一个范式是马太效应。尤其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以来,这条规律的效应更强了。在数字时代,行业第二数不胜数,行业第一才最受社会关注。当然,马太效应带来社会价值急剧增加的同时,也给市场监管、公平竞争以及大平台和个人客户之间如何公平带来巨大挑战。

  5G拓展应用面临三个问题

  5G商用牌照发放已接近两年,如何拓展5G应用场景成为行业首要挑战。

  5G怎么做应用场景?葛颀说,这要从5G的标准和规范谈起。5G是历史上第一个为人和物、物和物设计的通信系统,它的网络能力优势在哪儿,这是做好应用场景的基石。虽然涌现出许多成功的5G应用案例,但5G拓展还要进一步解决三个问题:

  一是5G是通用技术,对通用技术来说,改造的越多意味着通用技术离应用场景越远。未来3到5年,不论是运营商还是行业企业,都要在生产流程、管理流程上实现数字化的转型和升级。因此对于5G技术来说,如何把超过数千的应用场景模板化这是一个问题。

  二是商业价值的问题。企业成本是核心,5G的使用成本还要不断降低。保持一个较快的5G建设速度,可以通过实现规模经济效应,能够让每个用户能够享受网络带来的溢出效应。

  三是数字化转型,千行百业转型的能力和转型成本变成5G产业化中很重要的部分。如何让广大中小企业和个人客户较快地具有数字能力和数字意识,这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5G算是新鲜事物,有些挑战不是5G带来的,但是5G加速了这个挑战。葛颀举例说,5G加速了数字化转型,当出现了一个快速甚至飞速增长的数字行业的时候,市场监管、社会公平、伦理道德等和飞速发展的数字科技相比是落后的,怎么保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和可持续发展都将是面临的问题。

北京邮电大学兼职教授葛颀做客新华网访谈间。新华网 陈延特 摄

  数字经济时代的五个“数”

  在5G、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关键核心技术的驱动下,人类正迈入数字经济时代。

  葛颀认为,进入数字经济时代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变化就是数字化,在这里面有五个“数”:数字时代,数字科技,数字化生活,数字化运营和数字化治理。

  “在数字科技驱动下的数字时代,我们要通过数字化生活、数字化运营和数字化治理实现人类文明新的阶段。”葛颀说。

  我国在数字化转型中的突出特点,就是数字经济总量很大,但从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来看,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葛颀认为,由于我们有着非常好的人口规模以及世界领先的信息产业发展生态,特别是在5G方面取得重要突破,这些都让中国在数字化转型中孕育出新的机遇,这个机遇是历史性的,这个机遇也是中国和全世界机遇的合集。

  当我们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进入以数字科技为驱动力的数字经济时代,事实上生产力要素、生产关系和社会状态就会随之发生巨大变化。

  “数字化的生活、数字化的运营和数字化的治理,给我们带来的不是零和游戏,而是一个共赢游戏;不是很强的边际效应,而是具有很强溢出效应的世界。”葛颀说,就像梅特卡福定律讲的,每个人的努力让他本人和他所处的网络和平台的价值倍数增长。这是我们要追求的目标。

【纠错】 【责任编辑: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