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11 10:52:37
来源:新华网

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着力布局面向工业场景的核心基础软硬件创新

字体:

  我国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长期面临“缺芯少魂”的心头之痛。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网络化重构和智能化提升已成为不可逆的趋势。其中,工业领域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无疑是重中之重。我认为,需要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及其应用,特别是需要着力布局面向工业场景的核心基础软硬件创新。

  以操作系统为例,工业场景是典型的人机物融合泛在计算场景,对操作系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也开辟了新赛道,孕育出发展新型操作系统生态的机遇。我们要抓住这一机遇,加快布局,把握和遵循操作系统技术发展的基本规律,研发面向工业物联的泛在操作系统,并建立自主可控的开源开放生态。

  核心技术软硬件的突破,将会发挥杠杆效应,使得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中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应用更快、更深、更广,工业互联网将更加高效地促进工业提质增效、变革转型和创新发展,加快形成现代产业体系和数字经济体系。

【纠错】 【责任编辑: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