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数字时代机遇推进高水平开放-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25 08:44: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抓住数字时代机遇推进高水平开放

字体:

近日,清华大学服务经济与数字治理研究院2022年会在京举行。会议以“新百年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全球价值链角度的分工与治理”为主题,邀请国际经贸与全球治理相关领域专家和学者共同探讨新百年中国对外开放战略。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陈德铭指出,后疫情时代全球价值链将趋向短链化、本土化和多元化,科技、气候、文化、地缘政治等非传统经济因素对全球价值链的影响更加突出,加剧了全球化的不确定性。在此格局下,资本、技术、数字等要素的可流动性加速了全球化进程。他建议,需要在精准衡量数字时代贸易国之间的利益关系、深入理解投资对贸易的多元影响、系统分析低碳排放等时代要求对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不同影响、如何主动参与国际规则博弈等方面进一步探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清华大学服务经济与数字治理研究院院长江小涓系统阐述了数字时代的全球化新内涵以及我国参与全球贸易与全球化的优势。江小涓指出,数字时代,“跨境链接”和“跨界链接”促进全球范围配置资源和产业分工的新一轮全球化红利显现,各国得以共同获益。数字时代的全球化是服务活动、研发创新、消费需求等全链条的全球化,中国在这些方面都具有优势。下一步需要通过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来推动形成数字时代良好的国内国际经贸环境。

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杨正位从双循环内涵和新格局下高水平开放系统解读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他表示,“以开放促改革”是40年取得伟大成就的重要经验,需要全面总结深刻理解。一是要科学对比理解不同统计方法下的外循环和内循环规模,二是要明确中国在超大规模市场、产业链协同发展、科技创新和制度方面的优势所在。

与会嘉宾认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构建,需要施行更高水平的开放政策,维护更加稳定的国际环境,培育更可持续的全球经济体系,积极参与更趋合作的全球治理。未来中国需要也必将坚定不移地进一步主动融入新技术架构和新人文理念之上的全球化,以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战略举措与世界深度互动。(管院)

【纠错】 【责任编辑:赵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