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健康发展 平台经济迎新机-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26 06:11: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规范健康发展 平台经济迎新机

字体:

近年来,湖北省竹山县采取培育电商从业人员、引入电商平台、建设直播基地等方式,助力县域产品线上销售。图为工作人员在竹山县电商直播中心直播销售特色农产品。新华社发(伍志尊 摄)

从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到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尽快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再到全国政协召开“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近段时间,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信号密集释放。

在业内看来,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信号愈加强烈,常态化监管方向更为明晰。在推动创新发展的取向下,平台经济发展有望迎来新一轮机遇期。

政策信号密集释放

近段时间,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信号持续释放。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进一步明确针对平台经济发展的政策取向——“要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实施常态化监管,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

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尽快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知,要求设置好“红灯”、“绿灯”,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带动更多就业。

全国政协召开“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提出“要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研究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具体措施”“鼓励平台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支持数字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专题会议指出,关于平台经济治理,有关部门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针完善既定方案,坚持稳中求进,通过规范、透明、可预期的监管,稳妥推进并尽快完成大型平台公司整改工作,红灯、绿灯都要设置好,促进平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

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数字经济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稳就业、促消费的重要支撑。平台经济与数字经济发展具有高度适配性。平台通过汇集信息、传导数据、整合资源、便利交易,集聚了海量的商家与消费者,推动商品生产、流通及配套服务高效融合。

“近年来,平台经济迅猛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了资本无序扩张、‘大数据杀熟’、平台‘二选一’等不正当竞争行为。有关部门此前对此展开专项整治并取得阶段性进展。”吴琦表示,当前,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需要坚持推动创新发展和强化监管规范并重,并由专项整治转入常态化监管。

东吴证券认为,国家对平台经济和资本无序扩张的整顿取得一定成效,互联网行业正待开启新篇章。平台经济有望持续受益于数字经济发展,板块价值修复预期持续增强。

稳定市场预期和投资者信心

“明确监管规则,支持平台企业、数字企业合法合规境内外上市融资,有利于引导和支持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加强科技创新,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也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和投资者信心,为数字企业、平台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和良好营商环境。”吴琦说。

事实上,政策利好正在提振数字经济从业者的信心。360创始人周鸿祎坦言,“支持数字经济支持平台经济支持民营经济,满满的正能量,在这个时刻,信心和希望比金子还宝贵。”

“过去几年,数字经济在我国经济增长中扮演了驱动力的角色,但近两年增长有所放缓,其自身发展需要找到新动能。”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

对于如何释放数字经济发展潜力,李彦宏认为,要强化顶层设计,加快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改造。“我们在交通、能源、水利、通信等领域建立起强大的基础设施物理网络,但过去的建设重硬件、轻软件,智能化水平不高,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随着数字经济与各行业融合,未来所有的产业都将数字化。”周鸿祎表示,要从保障数字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以底线思维考虑极端情况,统筹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将网络安全升级为数字安全,真正构建数字安全体系,为数字经济保驾护航。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市场近期反应来看,中国互联网行业在经历一段时间调整后,前景依然值得期待。

引导和支持平台加强创新

在业内看来,平台经济作为经济发展中最活跃、增长速度最快的新兴领域之一,应致力于技术创新,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投入,更好地发挥平台企业创新主体活力。

“平台企业是平台经济的主体,既有资本优势,也有场景优势,是技术创新最重要的参与者。相关政策信号显示,未来要进一步发挥平台企业创新主体活力,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盘和林表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日前表示,下一步,将坚持规范和发展并重,重点推动两方面工作。一方面,健全平台经济治理体系,推动构建稳定可预期的政策环境。另一方面,推动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鼓励平台企业增强创新能力,赋能实体经济,提升国际化发展水平。

在吴琦看来,更好发挥平台企业创新主体作用,需要引导和支持平台加强科技创新,推动平台经济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一是引导和支持平台经济加大原创技术、核心技术投入力度,提升平台经济整体创新能力。二是支持数字企业上市和业务拓展。三是推动平台经济与智慧城市建设、产业互联网发展相结合,在信息基础设施、智慧交通、能源电力等领域推广应用。

同时,“要健全多方协同的平台经济治理体系和反垄断规制体系,推进常态化监管,通过立法规制引导平台强化自身责任。”吴琦说。(记者 班娟娟)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