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县域数字经济发展 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16 09:17:23
来源:光明日报

加快县域数字经济发展 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字体:

  县城是连接城市与乡村的重要结合点,是弥合城乡差距、集聚竞争优势的关键纽带。县城经济活力的增强和发展质量的提升,能够促进大中小城市、小城镇及新型农村社区的互促共进和协调发展。

  在数字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数字经济成为促进县城因地制宜补齐发展短板、推动县域产业提质增效、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数字经济的更好发展,在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的同时,有助于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打破区域发展界限,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从而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这意味着,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必须抓住全面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的重大机遇,不断提升县域数字化建设水平,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的普惠性、共享性特点,推动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城乡深度融合。

  

  以数字经济驱动县城加速发展,有助于统筹城乡生产、生活,立足县城发展规律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县城连接城市与乡村,县城发展的重要任务和战略目标是服务大中小城市产业发展并辐射带动乡村振兴。伴随5G基站的快速铺设和移动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数字经济可以在生产端和消费端同时发力,实现统筹县城和乡村发展的目的。

  在生产端,数字经济能够在推动县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同时,加快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发展。首先,数字经济可以有效促进县域的产业数字化发展。数字技术和数据要素在县城的应用,可以推动县城已有的特色产业加快实现数字化转型,显著提高生产效率。其次,数字经济可以有效挖掘县城数字产业化的巨大潜力。数字经济促进了县域数据要素的低成本汇集、高效化流动,进一步打破传统要素的流动壁垒,吸引更多要素向县城加速集聚,使县城充分发挥城乡结合点的优势,依托小微产业集聚园区、特色产业园区等吸引更多数字产业的进入,并凭借低廉的土地和劳动力承接大中城市数字产业的溢出。最后,数字经济在提升县城服务大中城市水平、打造智慧卫星城的同时,也提高了县城对农业农村的辐射与带动能力。县城高质量的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多工作岗位,使农村就业人口能够就近在县城置业、就业,从而显著改善农村就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在一定程度上弥合城乡收入差距。

  在消费端,数字经济的发展有助于县城加快构建数字生活新模式、新生态。县城是新兴消费品下沉的重要市场,本应是吸引农村居民消费的重要场所,但因农村居民的消费需求受制于相对落后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基础设施水平,他们的消费意愿往往不足。数字经济下沉到县城,使得信息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等多样化的新经济新业态在县域活跃发展,并持续为乡村居民获取便捷、舒适、高品质的数字消费提供了有效渠道,显著降低了农村居民的消费成本,极大地推动了个性化、智能化消费品走入乡村。因此,数字经济在县域的快速发展,打破了传统消费品下乡难、普惠性差的困境,突破了城市与乡村的消费壁垒,在进一步满足农民消费需求的基础上,构建起全新、普惠的乡村数字生态,城乡差距也因此不断缩小。

  二

  以数字经济驱动县城加速发展,有助于统筹城乡政务治理和公共服务,进一步促进治理科学精准有效、公共服务普惠均等可及。

  县域数字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城乡治理能力的接轨。推动城乡政务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均等化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课题,依托于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和全覆盖的数字基础设施,县城乃至乡村的数据采集和流动更加便利。数据经过进一步的加工、处理和计算,能够为政府部门形成精准、符合基层现实的政策决策提供科学支持,缓解县城和乡村基层治理组织能力相对不足、决策成本相对较高的问题。基层治理的成功案例纳入数据库,有助于为全国各地的基层治理提供可资借鉴的治理方案。

  县域数字经济的发展推动公共服务更加均等可及。数据要素的广泛流动推动了民生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使得县城在政务服务、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数字化便民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在政务服务领域,基于大数据和信息通信技术的政务服务平台加快了县城政务办公数字化的进程,有助于解决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提升“一网通办”服务能力,提高政务服务标准,改善政务服务效能,从而显著提高县城居民及周边农村居民获取政务服务的均等性。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县域范围内的城乡居民借助互联网等数字技术,可以获取到与经济发达地区相同的公共服务,如高水平、多样化的在线智慧教育以及基于5G技术的一站式云医疗服务、数字社保服务等,有助于提高城乡居民的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在社会保障领域,基于大数据的全国统筹社会保障服务减小了各地社保基金的结构性差异,有助于进一步缩小大中城市、县城及农村之间的社会保障服务差距。

  三

  加快推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应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推动县域数字经济发展。

  加快县城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弥合城乡数字鸿沟。加速推动县城构建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前瞻性数字基础设施,加快推动周边乡村5G网络全覆盖、发展协同感知物联网,打造一体化的县城—乡村数据中心,大力推动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改造,提升智能化应用水平,通过构建相对完善的数字基础设施体系,确保县城和周边乡村的数据生产、采集、加工、传输与交易的便捷化、市场化,顺畅县域范围要素流动和技术落地渠道,弥合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为实现数据要素与其他生产要素相结合、更好促进县域数字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加快县城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进程,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利用物联网、互联网和数字信息技术促进产业技术革新的作用,加快县域富民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培育县域产业竞争新优势。充分发挥县城土地和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低成本优势,利用数据要素的高流动性,多措并举吸引新兴数字产业在县城发展,打造高水平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带动提升乡村产业创新能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加快提升县城数字化治理能力,增进民生福祉。建立健全县城数字政务监督平台,畅通县城和周边农村居民参政、议政的数字化渠道,着力打造依托数字技术、基于数字平台的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增强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加快县城和乡村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进度、开展县城和乡村公共服务一网通享,进一步提升县城的数据资源配置能力,通过集成、整合、连接大城市优质公共服务资源,降低县城居民获取公共服务的成本,不断提升县域公共服务水平。

  (作者:张蕴萍 栾 菁,分别系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教授、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自贸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纠错】 【责任编辑:谷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