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30 08:37: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深圳:自动驾驶商业化进程提速

字体:

方向盘自己转动,在行人往来密集路段主动减速避让,遇到交通灯和路障自动刹车,利落安全超车,到达目的地后自动变道停靠……

7月19日,20辆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在深圳市福田区上路试运营,市民通过手机微信就可预约体验,且目前免费。这批车辆的总运营路段长达200余公里,覆盖了福田区的近百个站点,成为深圳首批获政府许可上路试运营的自动驾驶网约车辆。

“车非常平稳,非常舒适,而且可以看到实时屏幕,能够显示车辆周边的障碍物,还有它的行动轨迹,所以还是感觉非常放心,非常安全的。”试乘Robotaxi的深圳市民朱小姐说。

据了解,这批网约车由深圳市福田区政府与深圳元戎启行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推出。今年4月21日,元戎启行获得深圳市首张《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通知书》,成为深圳市首家开展自动驾驶载人应用示范的企业。

记者在现场看到,元戎启行Robotaxi车顶上是包含多个车载相机、激光雷达、传感器及通信与数据同步控制器的车顶盒;后备厢中,躺着一只砖块大小的物体,这是元戎启行核心计算平台解决方案DeepRoute-Tite。

“该核心计算平台不仅体积小,可节省更多后备厢空间以容纳乘客的行李,同时其功耗比传统平台低80%以上,可极大提升Robotaxi的运营效率。”元戎启行副总裁刘念邱介绍。

打开车门、进入车辆,驾驶位上的安全员早已准备好。随着Robotaxi启动,车内布置在座舱中部、前排座位后的三个可视化屏幕开始实时显示路面情况。

每块可视化屏幕被分为上下两个画面。上方显示车辆的路面视角,乘客能通过鸟瞰视角,以本车为中心,清晰地看到自动驾驶汽车对远近约140米左右道路感知情况;而下方显示乘客视角,可了解车辆前方十几米远的道路情况。除此之外,通过可视化屏幕还能了解路面环境、行驶车辆、行人等在内的路面信息,以及实时行车轨迹、车速、转向等车辆状态。

据了解,自2019年2月成立以来,元戎启行已在深圳、武汉、杭州等城市核心城区进行了大量道路测试,累计安全测试里程超过200万公里。长期的道路测试,为元戎启行积累了海量优质的道路数据,也为其自动驾驶技术优化提供了依据及灵感。

本次推出的Robotaxi,采用最新一代软硬件系统,能够对数百米内的各种交通参与者实现精准识别,根据实时路况进行高效的行驶规划与决策。元戎启行Robotaxi拥有多传感器融合、高效推理计算、动态障碍物行为预测、自动避障、5G远程监管等数十项安全保障能力。“即便在夜晚和暴雨等条件下也能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自动驾驶服务。”刘念邱说。

作为我国重要的科技创新城市,深圳的自动驾驶技术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早在2017年,智能驾驶公交系统就在深圳福田保税区首发试运行;2021年1月28日,深圳无人驾驶企业AutoX正式在坪山区建设国内首个全无人驾驶运营中心,推广无人驾驶科普和市场教育,探索商业化运营模式。

据统计,目前深圳市有超过千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自动驾驶、智能驾驶、无人驾驶”。除了技术上的准备,深圳也在立法层面为即将进入的“无人驾驶”时代做着准备。

2020年5月,深圳市发改委发布《支持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增强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构建协同共享发展生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支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今年3月,《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在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网站公开征求意见,拟进一步放宽自动驾驶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相关条件,拟规定智能网联汽车经登记取得登记证书、号牌和行驶证后,可上特区道路行驶。

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智能研究院院长邵源表示,自动驾驶立法最核心的是要突破现在制约智能网联车辆商业化落地的几个关键瓶颈。“车辆准入方面、上路的合法性问题方面、营运资格方面、安全责任的界定和保险赔付方面、网络信息安全方面,从以上五个方面进行突破,才能对整个无人驾驶商业化落地形成一个整体政策的指导效果。”

此次Robotaxi推出,不仅意味着深圳自动驾驶网约车的正式上路,也意味着其商业化落地的进程正在提速。“深圳市有条件在无人驾驶领域先行先试,并拥有大量的相关科技企业,有望加速无人驾驶技术的迭代成熟落地,加速无人驾驶产业在深圳的集聚,加速更加丰富的场景应用落地,同时加速其实现商业化的进程。”邵源说。(记者 王丰)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