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交通全方位向“数”融合-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27 08:01: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智慧交通全方位向“数”融合

字体:

编者按

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的深度融合正在全方位展开。从道路运输到内河航行、从自动驾驶到驾校学车、从监管执法到趋势研判……智慧交通的场景不断拓展,正在向更深更广的维度演进。新技术在交通领域展现出的强大赋能能力,为交通强国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的数字底座。

天津:新技术深度融合交通场景

□记者 王宁 天津报道

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已成为城市交通建设的主要方向。近年来,天津聚焦交通强国目标,搭建交通大数据平台,以数字赋能智慧交通建设,在多个应用场景建设中取得显著成效。

交通大数据平台发挥新功能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天津市交通运输委了解到,为实现“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目标,天津已建成“一云、一厅、一网、一平台、两系统”,支撑智慧交通综合决策与实施。

“一云”即交通专有云,服务57个信息化系统正常运行;“一厅”是303平方米的智能交通运行监测指挥大厅,实现智能交通运行监测与应急演练等作用;“一网”即交通运输行业“一张网”。

“一平台”是指“天津市交通运输信息资源交换共享与开放应用平台”,横向对接天津市政务数据资源平台,纵向对接交通运输部及天津市交通行业单位,已接入公路交通、道路运输、城市公共交通等全部9大交通运输行业数据达470类、总量超3700亿条,接入交通站点视频逾13万余路。

“两系统”包括“天津市综合交通数据分析服务系统”和“天津市交通运输信用信息管理系统”,综合交通数据分析服务系统构建以路网运行、公共交通、综合运输、共享单车四大指数为核心的综合交通大数据分析服务平台,具备交通运行特征识别、发展趋势研判、政策效果评估的功能,起到“数据说话、数据决策”作用,并入选交通运输部首批大数据融合应用试点;交通运输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围绕“对外发布、综合服务、业务管理”三大功能定位,以推进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强化信用评价、推动信用联合奖惩、落实信用修复、夯实诚信文化为目标,着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交通运输新型监管机制,全面提升天津市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水平。

在交通运输行业与大数据资源深度融合的基础上,天津将行业治理需求作为数据应用的方向,实现了“大数据+民生服务”“大数据+社会治理”等典型应用落地,真正解决百姓、社会和行业痛点,将数据资源转化为城市治理效能。

“大数据+民生服务”方面,为了让数据动起来、让百姓少跑路,天津市交通运输委通过与有关部门合作,开展行业数据共享,免去以往“先开证明、再办卡”的繁琐流程,实现中小学生交通卡一站式办理。

“大数据+社会治理”方面,通过接入人口信息,进一步规范化管理天津市公交老龄优惠卡,累计注销83万张,有效避免了盗刷行为;通过打通交通与网络数据资源,实时监测网约车运力运营等情况,为“慧治网约车”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实现合规运营、高效治理。

“大数据+政务服务”方面,整合道路运输、巡游车、网约车等数据并应用于电子证照系统,便于从业人员线上办理有关业务。目前,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已将6类电子证照数据共享至天津市委网信办,加大跨行业数据共享力度。

智慧港口建设实现新突破

自全球首个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在天津港获批建设以来,天津港世界一流智慧港口建设加速推进,以智慧赋能港口迭代升级。2021年12月21日,经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批准同意,天津港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二期)正式启动运行,这标志着天津港在原有集装箱码头公司(北区)、第二集装箱公司码头的基础上,新增太平洋国际公司码头,这是天津港世界一流智慧港口建设的又一重大成果。

2022年1月17日,天津港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二期)揭牌,在太平洋国际码头作业现场,由30辆人工电动集卡和8辆无人驾驶电动集卡组成的混合编队,按照系统派发指令精准行驶,装载从船舶上吊装的集装箱后从码头岸边驶向自动化堆场,6台自动化单小车岸桥和8台自动化四绳轮胎吊全程参与作业,整个作业流程井然有序。

据介绍,天津港通过加强5G、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港口各领域的深度融合,智慧港口效率不断提升。以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为例,在智能化升级后,单日最高开线量达到满线12条,单船开线量达到6条,平均单桥效率34.6箱/小时,作业效率稳步提升。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副主任刘道刚表示,下一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将组织天津港集团以建设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二期)为新起点,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快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的意见》的工作要求,统筹各类创新资源,为全球港口探索自动驾驶与智能交通深度融合方案,全面提升港口智能水平运输系统规模化运行效益,助力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贡献“津港智慧”,打造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天津方案”。

道路运输智慧化取得新进展

道路运输智慧化是高水平城市交通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天津在网络货运、智慧轨道交通等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

网络货运新业态实现规范化发展。网络货运是“互联网+”与物流深度融合的产物,更是道路货运行业平台型经济体的集中体现。据介绍,自2020年年初交通运输部在全国启动网络货运许可以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全力推动发展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新模式,为网络货运企业创造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天津市监测平台数据显示,自2020年1月至2022年4月,天津市已完成82家网络货运企业的行政许可(含备案14家外地企业在津设立的分公司),共整合社会车辆212万余部、驾驶员235万名,完成运单2114万笔、资金流水单2279万笔,累计实现货物运输量3.27亿吨,合计运费554亿元。

轨道交通智慧化建设取得新突破。天津地铁6号线二期(渌咸段)作为天津市首条GoA4等级全自动无人驾驶运行轨道交通线路,按照全自动无人驾驶运行模式进行设计,全自动运行以最高自动化等级GoA4进行配置,采用了国内最高等级全自动驾驶技术,即在无人操作的情况下,实现牵引、制动、车门、空调、PIS、受电弓等系统的全自动控制,具备列车自动唤醒休眠、库内发车、段内运行、站台停站、开关门、站台发车、折返、回库、洗车等正常作业功能,以及车辆火灾、站台火灾、障碍物检测等异常事件处理等全自动控制功能,实现安全管理和乘客服务全方位升级。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交通强国总体目标,继续推动行业数据高频汇聚,推进先进信息技术深度赋能交通运输,打造综合交通运输‘数字大脑’,加快天津交通运输智能化发展。”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党委书记、主任王魁臣说。

杭州:围绕需求精准重塑交通体系

□记者 魏一骏 杭州报道

如何让数字化改革的成效真正惠及群众,将虚拟的概念转化为实在的便捷?近年来,浙江杭州以重大需求为牵引,坚持系统思维、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和闭环理念,围绕交通发展、交通善治、交通服务、清廉交通四大领域,建成一批应用场景,助推行业治理和政务服务能力的“双提升”。

违法组客遇“克星”

传统监管方式中,针对大客车违法站外组客,存在发现难、取证难、查处难、执法效能低等问题。杭州市交通部门通过归集融合大客车许可、处罚、联网联控、高速门架、交警卡口等九大数据,从时间、轨迹、速度、路网等四个维度进行算法比对,构建涉嫌违法大客车、站外组客点、违法行为三大数据模型,实现站外组客点自动判别预警、重点监管车辆自动锁定跟踪、违法行为自动识别取证,以数字化推动执法流程再造,形成了“3+3+3”的“数字打非”体系。

第一个“3”指的是指挥中心的“大屏”、数字执法室的“中屏”和一线作战单元执法终端的“小屏”构成的“三屏联动”机制,将指挥调度模式从“层层传达”变“扁平智达”。

第二个“3”即实现部、省、市等跨层级数据融合,高速公路、国省道、城区道路等跨区域整体布控,公安、市场监管、属地政府等跨部门联合作战。同时,建立“交警+交通”客运专项联合执法机制,推动机制共建、研判共商、信息共享、行动共治,形成治理非法营运的整体合力。

第三个“3”即创建了“智能预警、精准布控、锁定执法”的全流程处置环,“车辆、站点、线路”的全链条打击环,“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环节”的全方位监管环,逐步构建起系统化、精准化大监管格局。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8月上线运行至11月,已锁定涉嫌非法组客的重点监管车辆1083辆、涉嫌非法营运的重点监管车辆680辆、站外组客点38个,安装智能抓拍设备9个。通过集中整治,有力打击了非法营运乱象,规范了客运市场秩序,防范了交通运输安全风险。同时,也为下一步合理设置规范的站外组客点提供数据支撑。

公交运营更精准

为破解公共交通线路运营监管能力弱、线网优化分析效率低、部门间协同联动不畅等问题,杭州市交通部门通过建立精细化公交运行评估评价体系,构建“运营服务、线网性能、乘客出行、安全管理”等多维指标,实现公交运营全过程跟踪监测、全维度分析评价、智慧化决策支持,赋能公共交通精准服务、精确运营、精细管理。

“公共交通运营监测”应用通过重塑线路审批流程,创新会商机制和形式,极大提升线路审批效率,原先半个月以上的线路审批时间缩减至一周内会商、当天即办审批。同时,设计线网优化算法,梳理设计公交线网优化导则,建立普线新辟、调整、终止的数据模型,形成指标榜及预警机制,及时发现低效运营普线,提供调整优化的启动指标。

针对公交车辆,该应用建立公交车辆闭环监管体系,从车辆累计不在线天数、车辆运营天数、车辆动态轨迹与线路轨迹比对等指标全面监管公交车的运营效率,为车辆采购需求分析、专线运营监管提供指标依据。此外,创新建立专线管理模式,建立专线数据库和专线线路评估模型。场景上线试运行以来,已开展2场线网优化会商,指导8条线路优化,市民针对公共交通服务的投诉连续下降。

驾校学车更智能

杭州市交通部门推出的“市民学车‘一键’放心学”应用,聚焦整治驾培行业无序竞争、学时造假、吃拿卡要等行业乱象,推动驾培行业转型发展,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深度融合,集成打造驾培机构筛选、费用查询、报名缴费、培训预约、理科培训、学时查询、结业鉴定、投诉评价等公开、透明、安全、优质“一站式”学驾服务。此外,学驾费用进入第三方监管账户,确保学驾人员畅心选择、安心缴费、舒心学驾。

据统计,目前杭州113家驾校已全部接入App提供服务,累计报名学员2.4万人,监管资金流量已达1.04亿元,监管账户资金累计结算4743万元;App下载量达3.8万次,投诉处理量环比下降33%,两个数据一升一降,是该应用取得良好效果的最佳注脚。

内河航行更有“数”

京杭大运河穿杭州市区而过,至今依旧发挥着重要的通航作用。在杭州武林头十字交叉水域,航道多向交叉、流量密集、避让关系复杂等因素导致事故多发易发。对此,杭州市交通部门通过对多源数据的分析计算,实现流量及密度的精准预判,通过风险提示预警、最优航速引导、高效精准管控,对船舶流量进行削峰填谷,对船舶航速航向进行规范,减少了碰撞等事故的发生。

为了加强对内河重点航道船舶密度的综合感知,建立武林头岔口交通通行情况的“4级态势、3级量化指数”,同时建立全航区的航道密度拥堵指数。通过船舶流量3层实时监控,为靠近武林头岔口的船舶提供岔口船舶的有效信息,根据流量变化做到实时预警。航行经过的船舶可以获得即时航行轨迹,通过系统科学分析计算,为船舶提供最优航速建议。通过预测信息自动启动不同层级和等级的远程调度预案,依托“锚地缓冲、码头专管、支线限流、跨区调度”,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政企的联合调度管控机制,重塑制度和规则。

2021年10月底试运行以来,杭州港航部门联动湖州、嘉兴港航部门和“浙闸通”App开展应急响应5次,有效提升了通航效率,避免堵航事件发生。应用共计发送6万余条预警信息,并首创“相控阵雷达动态监测+航道电子情报板实时推送”的信息引导服务。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