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表早早公布 预售期缩短4天 今年“双11”有哪些新花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13 09:40:04
来源:解放日报

时间表早早公布 预售期缩短4天 今年“双11”有哪些新花头

字体:

  虽然距离“双11”还有两个月,但阿里巴巴已将“双11”时间表早早透露,可以预见的是,京东、抖音、拼多多、快手等电商平台也将不久后加入,这场年末“终局之战”能点燃第四季度的消费热情吗?

  记者获悉,“2022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将于10月24日晚8时开启预售,10月31日第一波开卖,11月10日第二波开卖。今年“双11”的两波开卖时间均提前至晚8时开始。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双11”缩短了预售时间。2021年天猫“双11”预售从10月20日晚8时开启,而2020年则是从10月21日零点开启。今年阿里巴巴还特别强调,“双11”将为消费者提供“史无前例的惊喜”,并为年轻人和中小企业的创业发展提供帮扶举措。

  “双11”购物节已进入第14个年头。2009年11月11日,淘宝推出网络大促,当日交易额直逼5200万元,是平时交易额的10倍。尝到甜头的阿里巴巴,决定延续“双11”的噱头,并逐渐发展成重要大促节点。随着电商行业发展和网购体系不断完善,“双11”逐渐摆脱阿里巴巴的身影,成为一年一度的网购狂欢,京东、拼多多、抖音等平台不断入局。

  经历了14年,“双11”自身也在发生变化:逐渐消失的“战报”,越来越长的“战线”和算不明白的优惠……去年“双11”刚落幕时,阿里巴巴罕见未公布总交易额(GMV),仅公布“382个品牌在天猫‘双11’的成交额超过1亿元”等部分数据。直到几天后,关键数据才出炉:天猫“双11”总交易额定格在5403亿元,比2020年增长8.45%,同时有29万商家参与,其中65%是中小商家、产业带商家和新品牌。相比之下,2020年天猫“双11”的GMV增速为26%。

  京东亦是如此。去年“双11”期间,京东累计下单金额超3491亿元,再创历史新高。这一金额同比增长28.58%,低于2020年“双11” 32.83%的增速。另外,随着各大电商平台竞争日趋激烈,网络购物节的“战线”不断拉长,优惠条件日益复杂,消费者的耐心逐渐磨灭,“双11”的吸引力正走向低迷。

  显然阿里巴巴已经敏锐感受到消费市场的变化,今年“双11”预售时间缩短4天,同时继续取消“零点抢购”的规则。只是不知道这一番苦心,能否重振“双11”往日的辉煌?记者 查睿

【纠错】 【责任编辑:凌纪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