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无惧疫情高温双重考验 雅万高铁建设如火如荼
2020-06-30 11:52: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雅加达6月30日电  通讯:无惧疫情高温双重考验 雅万高铁建设如火如荼

  新华社记者梁辉 宗萍萍

  6月底的印度尼西亚万隆一带正值旱季,新冠疫情尚未退去。炎炎烈日下,中国和印尼两国建设者正并肩奋战在施工一线,雅万高铁在汗水浇灌下加速延伸。目前,雅万高铁施工进度接近一半,多处控制性隧道工程已顺利贯通。

  雅万高铁项目是中国高铁全系统、全要素、全生产链走出国门的“第一单”,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工程。这一项目全长142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2018年6月全面开工,总工期为36个月。建成通车后,首都雅加达至万隆的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

  28日,位于万隆市以西30公里的雅万高铁10号隧道施工现场热火朝天。车辆穿梭,机械轰鸣,工人们全神贯注地进行掌子面开挖与钢筋绑扎……

  印尼是典型的热带雨林气候,全年高温湿热。记者刚进隧道口便感觉热浪袭来,没几分钟就衣衫湿透。工人们说,洞内温度要比外面高五六摄氏度。记者看到,工人们的工作服因汗水反复湿透留下了道道“斑纹”。

  “轻伤不下火线。”作为雅万高铁项目隧道工区架子一队队长,50多岁的杨伦华几乎天天奔走在工地,长时间高强度工作一度让他进了医院,但出院第二天他便回到工地。“不到现场心里不踏实,疫情期间还得督促大家防疫。”杨伦华说。

  因前期征地拆迁缓慢,雅万高铁项目工期紧张。加上今年雨季降水多,又面临疫情,项目承包商的施工压力骤增。为解决各种施工难题,中国中铁印尼雅万高铁经理部成立攻坚工作队。哪里有困难,攻坚队就出现在哪里。

  这段时间,攻坚队一直忙碌在10号隧道施工现场。因国内专业队伍暂时不能到岗,10号隧道施工一度停滞。攻坚队认真研究方案,通过招聘印尼员工成立工班,解了10号隧道施工的燃眉之急。

  “雅万高铁一定会为印尼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我能参与如此重大的工程,倍感荣幸。”穆罕默德·阿比丁是印尼籍员工,疫情期间很多员工都申请居家办公,但他毅然选择留在项目部。

  “咱们拌合站的工作得到了一致赞扬,大家的辛苦和成果是有目共睹的。”“咱们加班赶的料刚好够隧道用上,8号隧道正洞和一号斜井会合的消息都登上报纸啦!”……工作任务繁重,疫情令人焦虑,阿比丁经常在员工群里发消息给大家鼓劲加油。

  雅万高铁项目承包商联合体负责人肖颂新告诉记者,2020年是雅万高铁项目建设路基成型、桥梁合龙、隧道贯通的关键年。目前,疫情防控与工程建设两个目标同步推进,进展基本顺利。项目全线土地已经移交96%,路基与隧道工程完成了设计的50%左右,桥梁工程完成设计的30%。

  据介绍,目前全线已开工的工点有229个,施工人员超过1万人,既要确保工程进度,又要防控疫情,管理难度大。每个工点都设置了专职防疫人员,施工项目必须在加强个人防护、体温检测和有效对外隔离的前提下进行,确保重点控制性工程进度基本不受影响。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76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