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1 14:13:59
来源:新华网

美国众议院将启动弹劾特朗普程序

字体:

  新华社华盛顿1月10日电(记者邓仙来 孙丁)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10日表示,众议院民主党人将提出一项决议,要求副总统彭斯动用美国宪法第25条修正案罢免总统特朗普,如果彭斯拒绝,众议院将推进弹劾特朗普的程序。

  这是1月7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沈霆摄)

  佩洛西当天在致国会民主党人的一封信中说,上述决议要求彭斯在24小时内作出回复,如果彭斯拒绝采取相关行动,众议院将推进弹劾特朗普的程序。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引述知情人士的话报道,彭斯未排除动用宪法第25条修正案的可能性。

  美国宪法第25条修正案对美国总统和副总统职位因各种原因出现空缺时的继任程序作出修正和规定,增加了由副总统和内阁成员判断总统是否能够继续履行职责的新条款。

  这是1月6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国会警察紧急应对闯入国会的抗议者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Pool图片,凯文·迪奇摄)

  佩洛西当天未透露弹劾程序的具体时间表。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披露的弹劾决议草案,其中一项弹劾条款是指控特朗普“煽动叛乱”。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民主党人将于11日正式推出这项弹劾决议,但仍在讨论具体投票日期,预计不早于13日。

  这是1月6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支持者在国会大厦前举行示威游行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与此同时,众议院多数党“党鞭”詹姆斯·克莱伯恩当天表示,除“煽动叛乱”外,特朗普近日致电佐治亚州州务卿并要求对方推翻该州大选结果的行为也应被纳入制定弹劾条款的讨论。

  依据美国宪法,如果针对总统的弹劾条款在众议院以简单多数获得通过,即意味着总统被弹劾。接下来,参议院将就弹劾案进行审理,如果三分之二的参议员支持弹劾条款,总统就将被定罪而下台。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969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