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8 19:52:29
来源:新华网

供需利好助推国际油价突破70美元大关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题:供需利好助推国际油价突破70美元大关

  新华社记者

  受产油大国沙特阿拉伯一处储油设施遭袭的消息刺激,国际原油期货价格7日晚间显著上涨,盘中突破每桶70美元整数关口,创一年多来新高。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国际油价最新上涨行情不仅与中东地区紧张局势升级有关,市场预期全球原油需求将持续复苏也为油价上涨提供了重要支撑。

  也门胡塞武装7日宣称向沙特阿拉伯石油业“核心地带”发射导弹和无人机,目标包括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公司)位于沙特东部港口城市拉斯坦努拉的一处储油设施。沙特国防部说,上述袭击未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据媒体报道,袭击事发地是沙特阿美公司大部分生产和出口设施所在地。2019年9月,沙特阿美公司两处设施曾遭胡塞武装导弹袭击,导致沙特原油生产一度中断。

  该事件导致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突破每桶70美元关口,创去年1月以来新高。美国原油市场同样受到影响,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一度涨至每桶67美元以上,创2018年10月以来新高。

  能源咨询机构JTD能源服务总监约翰·德里斯科尔认为,沙特石油设施遭袭对市场的影响主要在心理层面,提醒市场中东地区紧张局势随时可能加剧。由于袭击没有造成石油设施损坏,对油价的推动作用将是短暂的。

  荷兰商业银行商品策略主管沃伦·帕特森表示,针对石油设施的袭击频率有所增加,因此市场认为油价应体现风险溢价。

  分析人士认为,除了沙特石油设施遭袭这一因素外,中国日前公布的今年前两个月外贸数据亮眼,以及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令市场对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期得到强化,也是支撑油价突破每桶70美元大关的重要因素。

  在此之前,受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伙伴国最新减产政策影响,国际油价已经迎来一波上涨。

  欧佩克与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4日召开例行部长级会议。欧佩克在会后发布公告说,与会产油国原则同意将3月的产量水平延续到4月,仅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除外。

  这一消息令市场意外,国际油价4日应声上涨超过4%。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多国新冠疫苗接种进展顺利,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可期,原油需求有望增加,而以沙特为首的欧佩克成员国不急于提高原油供应量,国际原油市场供应或将趋紧,油价因此上涨。

  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4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沙特将在未来几个月决定何时开始逐渐退出目前实施的日均100万桶自愿减产,沙特将对此保持谨慎。

  供需利好因素叠加,国际投行纷纷上调油价预期。高盛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布伦特油价将达到每桶80美元。(执笔记者:俞懋峰;参与记者:刘亚南)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7186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