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8 22:50:49
来源:新华网

从角色观、历史观、大局观审视后疫情时期的中俄关系

字体:

  欧诣 国际问题观察员

  3月7日下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第8次亮相两会外长记者会。作为历年记者会的必答问题,中俄关系再次吹响“喜报集结号”,王毅更是亮出“‘中俄组合’团结如山”“世界越是动荡不宁,中俄合作越要坚定前行”等系列金句,引发外界纷纷点赞。

  后疫情时期,人类社会站在新的历史分水岭,人们不禁发问:世界会怎么样?中俄要怎么办?对此,王毅以高评价回应高期待,明确指出“‘中俄组合’团结如山,始终是世界和平稳定的中流砥柱”,提出两国共同打造战略互信、互利合作、民心相通、公平正义“四个典范”,给关注中俄关系的朋友们吃下了定心丸。

  在当前国际形势变乱交织的背景下,王毅的表态再次表明中俄关系在我国外交全局中的重要性和“含金量”。细数两国交往的实例,笔者认为,中俄关系的好评不是靠流量刷出来的,也不是靠热搜捧起来的,而是在正确角色观、历史观和大局观指引下,一路攻坚克难练就的。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正确的角色观要求中俄发挥好“中流砥柱”的大国作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俄迅速适应“云外交”新常态,两国元首去年5次通话,共同出席几乎所有重要国际峰会,就抗疫合作、全球治理、经济复苏等议题发出消弭分歧、团结协作的“中俄最强音”,向世人展示了有责任、有担当的大国本色。未来,中俄将继续守望相助,彼此支持,在持续推进抗疫合作的同时加快复商复市、复工复产,以实际行动向世界提供普惠可及的公共卫生产品和新的合作机遇,为深陷疫情寒冬的世界注入暖流、提振信心。

  初心如磐,坚守历史正确一边。正确历史观要求中俄发挥好时代“定盘星”的引导作用。近年来,不论面对何种外界压力和复杂形势,中俄总能端起历史的望远镜,从波诡云谲的国际形势中认清时代大势。双方始终坚定捍卫正确二战史观,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合力驳斥各类虚假信息,营造客观真实、风清气正的舆论环境;主动劝和促谈、凝聚共识,为解决国际地区热点问题贡献“中俄智慧”。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站在更高的历史起点,双方将一如既往地为世界和平稳定作出中俄表率,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作出中俄贡献。

  不畏浮云,先天下之忧而忧。正确大局观要求中俄发挥好践行多边主义的“头雁”作用。中俄是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的重要推动力,是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平台的重要参与方,更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主要新兴市场国家,相似的身份认同赋予中俄相似的国际视野和大局观。在抗疫、气变、反恐、可持续发展等全球性问题上,中俄从不推托、毫不含糊,始终本着天下为公的精神汇聚共识、促进合作。未来,中俄将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大力弘扬真正多边主义和全人类共同价值,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多年来,中俄关系已成为国际关系中典范和表率的代名词。只要双方继续秉持勇字当先、干字当头的创新进取精神,我们就完全有理由相信,后疫情时期的中俄关系一定能够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化的淬炼,成为破解时代难题的“金钥匙”,为世界开启通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之路的“福音之门”。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7211